句的訓練苗栗縣九十七年度 國民小學辦理精進課堂教學能力計畫教師讀書會 專書研讀心得討論 97.9.10 一. 書名:作文百科全書 Ⅱ作文基礎訓練 第二篇 基礎篇 句的訓練 二. 出版:人類文化公司 三. 內容摘要: (一)用一個詞造句 ◎基本能力: 1.理解詞意 2.注意詞性 3.注意詞的感情色彩 有的詞包含讚揚、喜愛、尊敬、崇拜等感情(褒義詞) 有的詞包含貶斥、憎恨、輕蔑、唾棄等感情(貶義詞) 也有的詞無明顯的感情色彩(中性詞) ◎造句練習 1.讀句子,體會詞義。參考例句,照樣造句。 2.和實際生活經驗結合,擴大理解範圍。 3.打腹稿。口頭造句再寫。 4.寫完句子要檢查。 ◎舉例 盼望—到阿里山看日出是我多年的盼望。(×) 盼望—我早就盼望能夠到阿里山看日出。(○) 「盼望」是動詞,容易被誤當名詞用,與「願望」混淆。 (二)用一個詞造多句 ◎  從內容上做多角度的思考(誰喜歡什麼) 1.我喜歡唱歌。2.我喜歡看電影。 3.奶奶喜歡看布袋戲。4.妹妹喜歡看卡通。 5.老師喜歡陪小朋友散步。6.小朋友喜歡去圖書館看書。 6.蜜蜂喜歡在花叢中採蜜。7.貓咪喜歡在屋頂上睡覺。 ◎從詞意上做多角度的思考 1.將軍早就看穿了敵人的陰謀。2.不可以隨意穿越鐵路平交道。 3.他在木板上穿了一個洞。4.姊姊穿著一件花棉襖。 ◎從語氣和句型上做多角度的思考 1.我喜歡到沙灘去玩。2.這本書太好看了,我真喜歡! 3.你喜歡游泳嗎?  4.請你把喜歡看的電視節目說給大家聽聽。(祈使句) ◎從語序上作多角度的思考 1.最喜歡我、疼我的人,是我的奶奶。 2.我的住商房屋奶奶最喜歡我,最疼我。 3.奶奶對我最喜歡。 ◎從詞性方面思考 1.我希望長大當個建築師。 2.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希望。 ◎從感情色彩方面思考 1.我為身為苗栗人而驕傲。 2.你不要因為考100分就表現出驕傲的樣子。 (三)用雙詞造句 1.李玲高興的說:「今天我真快樂!」 2.看到王奶奶高興的樣子,我心裡也充滿了快樂。 3.老師教學生寫作文。 4.身為學生應該要尊敬老師。 5.老師教導學生,學生尊重老師。 (四)用多詞造句—開拓思路、廣泛聯想 1.山頂、居高臨下、環顧、盡收眼底、不禁 我們爬上山頂,居高臨下,全城美麗的夜景盡收眼底,令人不禁連連讚嘆。 ◎  用連接詞造句—弄清詞語在分句中表達的關係,把意思表達完整。 1.並列關係—這件衣服又整潔又美麗。 2.承接關係—他吃完了晚餐就出門了。 3.漸進關係—他不但是我的好朋友,更是大家心目中的模範生。 4.選擇關係—你要吃飯還是吃麵? 5.轉折關係—王先生雖然60多歲了,但是身體還是十分健康。 6.因果關係—因為他作業沒寫,所以下課時間不能休息。 7.假設關係—如果我中了樂透,就要去環遊世界。 8.條件關係—只要你認真學習,表現就會有進步。 (五)用不同的句子表達同一個意思—換句話說 ◎狼吃小羊 1.狼吃掉了小羊 2.小羊是狼吃掉的3 .狼把小羊吃掉了 4.小羊被狼吃掉了 ◎描寫面向 1.他的眉毛很黑,眉毛下面長著一雙大眼睛,眼睛很有神。(複句) 2.他那一對黑黑的劍眉下閃動著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。(單句) 經常練習用不同句子表達同一個意思,可以使語言更準確,更富有魅力。 (六)修改用詞不當的句子 1.詞意混淆 演出結束了,同學們猛烈鼓掌。 演出結束太平洋房屋了,同學們熱烈鼓掌。 2.詞性誤用 變成有錢人是我多年的盼望。 變成有錢人是我多年的願望。 3.褒貶不當 聰明的狐狸騙走了烏鴉口中的肉。 狡猾的狐狸騙走了烏鴉口中的肉。 4.範圍不適宜 在大家的配合下,這次籃球比賽獲得了很好的成就。 在大家的配合下,這次籃球比賽獲得了很好的成績。 5.輕重不適度 李明打掃工作不認真,受到同學的批判。 李明打掃工作不認真,受到同學的批評。 6.搭配不當。詞語詞搭配不合邏輯和語言習慣。 他用宏亮的嘴為大家朗誦。 他用宏亮的聲音為大家朗誦。 (七)修改重複囉唆的句子 ◎意思相同的話來回說 他的話我聽不明白,聽不懂,聽不出是什麼意思。 他的話我聽不明白。 ◎  同樣的詞語反覆用 我覺得這是想得不對的想法。 我覺得這是不對的想法。 ◎近義義詞重複使用 這真是一幅美麗的、漂亮的、好看的圖畫。 這真是一幅美麗的圖畫。 修改的方法有:1.刪去重複囉唆的部份。2.對重複囉唆的部份進行概括。 (八)修改不完整的句子 ◎2個問題1.這句話說的是誰(什麼)--主語2.這句話說的是做什麼(是什麼或怎麼樣)--謂語。 ◎  句子的主幹,應該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。 1.他送一盒巧克力。 ◎情人節時,他送一盒巧克力給我。 2.我們班最優秀的學生小華。 ◎我們班最優秀的學生是小華。 (九)修改前後矛盾的句子 1.讀全句,看意思表達是否明確。 2.分部份細讀,看前後的意思是否一致。 3.相關詞語比較,看用詞是否互相牴觸。 ◎修改:刪去互相矛盾的其中一個意思,保留另一個意思。 天黑的伸手不見五指,遠處的東西模模糊糊的。 *  天黑的伸手不見五指。 *  天黑了,遠處設計裝潢的東西模模糊糊的。 ◎  在自相矛盾的句子中,有時某種意思比較突出,顯然是原本要表達的意思,修改時就保留個意思。 全班的同學都準時進教室,只有李雲、王珊遲到了。 *  全班的同學中除了李雲、王珊遲到,其他人都準時進教室。 *全班絕大部分同學都準時進教室,只有李雲、王珊遲到了。 ◎更換不適當的詞語 廣場四周掛著五顏六色的紅旗。 *  廣場四周掛著五顏六色的彩旗。 *  廣場四周掛著色彩鮮艷的紅旗。 (十)修改詞序不當的句子—由於詞語的位置不正確而造成意義上的混淆或者語法錯誤的句子。 ◎看排列順序—詞語排列是否合乎語法,是否合乎邏輯,是否合乎正確語言習慣。 *  這是一本安徒生新編的故事。 這是一本新編的安徒生故事。 ◎  看對應關係—有對應關係的詞語,前後所處的位置是否得當,對應關係是否明確。 *  小明犯了錯誤能改正,能承認。 小明犯了錯誤能承認,能改正。 *  老師和小華一個矮小,一個高大。 老師和小華一個高大,一個矮小 (十一)每日寫一段話 ◎  同一內容,每日一句:看一幅圖,每日寫一句話。寫一星期,便要用七種句型表達同一內容,學習運用多種句型。 ◎  同一句型,每日一句:新學了一種句型,每日用這種句型寫一句話,連續幾日,便對這種句行運用自如。 ◎  每日一句的內容:我的家人,前4天每天寫家中的一個人,寫他的職業或生活近況,最後兩天寫全家人的活動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系統傢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54omka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